網頁新知
張貼日期
2020-08-04 00:00:00.0
 
主題
基改腸道細菌能拯救蜜蜂嗎?
 
內容大綱
在大自然中,蜜蜂會採集蜂蜜並幫忙植物授粉,在農業生產和植物繁衍扮演重要角色。然而自2006年開始,美國出現蜂群大量消失的情形,後來在世界各地也都陸續觀察到蜜蜂失蹤的現象。關於蜜蜂的消失原因,眾說紛紜,其中一項蜜蜂消失的原因可能與蜜蜂的寄生蟲-瓦蟎(Varroa destructor)及畸翅病毒(deformed wing virus, DWV)有關。成熟的雌蟎會吸食蜜蜂的血液,並將病毒傳染給蜜蜂,破壞蜜蜂的免疫反應,致使蜜蜂生病暴斃。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Nancy Moran教授對一種只存在蜜蜂腸道內的細菌Snodgrassella alvi進行了基因改造,使基改細菌能在蜜蜂的腸道內產生特定RNA干擾(RNAi)來抑制蟎蟲及病毒的關鍵基因。這項研究是在封閉的實驗室內進行,研究團隊對蜜蜂噴灑含有基改細菌的糖水,蜜蜂可以透過梳理絨毛的過程中將基改細菌吃進腸道中。結果顯示,基改細菌能在蜜蜂的腸道存活約15天並持續表現RNAi,這種特定的RNAi能夠啟動蜜蜂的免疫系統,抑制畸翅病毒的表現,並殺死寄生的瓦蟎。基改細菌除了能夠消滅蟎蟲外,還對蜜蜂具有專一性,不會影響到生態環境中其它的生物,未來可望作為的拯救蜜蜂消失的秘密武器。

資料來源:
Leonard S. P. et al. 2020. Engineered symbionts activate honey bee immunity and limit pathogens. 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aax9039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