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與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共同開展精準微菌治療

本所與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以下簡稱林口長庚醫院)於2020年1月20日假林口長庚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由本所廖啓成所長與林口長庚醫院程文俊院長代表簽署。本所朱文深主任、陳慶源資深研究員、陳倩琪資深研究員、黃麗娜資深研究員及張有勝所長特別助理,與林口長庚醫院林奏延名譽院長、馮思中副院長、邱正堂教授、邱政洵教授、林恕民主任、陳建彰主任及鄭浩材主任等共同參與簽約儀式。
人體微生物組學microbiome興起於2008年,在國際間帶動了許多新興公司與產業發展的可能性,台灣在近十年間受到這股風潮,陸續開展不同的研究計畫,本所在105年起也開始建立微生物組產業服務平台,從微菌叢分析到培養體學等專業技術能量提供客製化服務,尤其是難操作的絕對厭氧菌,從分離、培養、鑑定以及長期保存方面,更是受到各界的肯定。不僅如此,益生菌產業也受惠於人體微生物組研究的蓬勃發展,本所在益生菌產業中所扮演的角色,從菌種分離培養鑑定到功效篩選,並積極投入基因體技術應用,在符合國際法規要求下發展菌種鑑定、菌株分型及安全性評估平台,也投入在發酵製程及微膠囊製程等商品化技術,協助本國益生菌產業在產品發展時所需要解決的相關問題。
長庚醫療體系自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辦法),開展以精準醫學導引微菌叢植入術,治療嚴重或反覆性感染困難梭菌感染之病人,不僅成功率達九成以上,林口長庚醫院更積極推動臨床與轉譯研究,將深入探討微菌組成或更進一步找尋抗藥基因、微菌叢、宿主微生態與疾病之關聯。
現今科學研究與創新需要跨領域的投入,雙方期待在微菌治療領域中,結合本所產業化的研發技術與林口長庚醫院的臨床轉譯研究,共同開發微菌生物製劑或益生菌產品,精準用於治療因腸道微生物相失衡造成不同疾病的發生,更期待能在本所持續投入在食品及生物資源領域的產品開發利基上,提供具臨床科學驗證的預防保健產品。
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由本所廖啓成所長、林口長庚醫院程文俊院長及馮思中副院長代表致辭
本合作案重要推手的邱政洵教授代表介紹長庚微菌治療中心的研究方向及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