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所瞄準新保健市場 建立微菌產品開發之關鍵技術

食品所建立「微生物組絕對厭氧菌研發技術平台」,9.24~26於台北世貿一館舉行之2020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中展示發表,食品所方繼副所長(中)、陳慶源研究員(左)、陳倩琪資研究員(右)合影。圖/食品所提供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簡稱食品所)建立微生物組絕對厭氧菌研發技術平台,未來將結合轉譯醫學,瞄準精準健康產業,投入新保健市場。
絶對厭氧菌保存與鑑定樣品盤。
絶對厭氧菌保存與鑑定

人體腸道中約有一千多種微菌,不同飲食及生活習慣,造就不同的腸道菌組成及數量。現代科學研究發現,腸道不健康容易發生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及粥狀動脈硬化等代謝異常疾病,也可能影響自律神經恆定,甚至與自閉症發生具關聯性。由於影響腸道健康之重要微菌存在於腸道的厭氧環境中,不容易從腸道分離,也不易發展成產品,食品所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計畫支持下,建立「微生物組絕對厭氧菌研發技術平台」,包括微生物組分析技術、培養體學技術及體外培養技術等。

食品所廖啓成所長表示,利用微生物組分析技術,可以找到健康關鍵的微菌;利用培養體學技術,可以將關鍵微菌分離出來,成就次世代益生菌的可能。食品所已經找到目前熱門的肥胖剋星AKK菌,甚至已分離出至少120個種以上腸道菌種,建立腸道菌庫,再結合體外培養技術及一系列的功能篩選,成為未來發展微菌產品關鍵技術。廖所長強調腸道好菌的發現,需要微生物組技術平台來幫忙(microbiome can help),以創造產品無限的可能,食品所已與多家醫學中心合作,未來將結合林口長庚醫院在微菌植入術及轉譯醫學的高端技術,共同發展出精準微菌治療,也將導入食品所生物資源產業化的核心能量,發展出次世代益生菌的新保健產品,達到精準健康之產業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