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資中心

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 (Bioresource Collection and Research Center)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FIRDI: Food Industr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的重要研發單位,其成立雖較晚,目前卻已是國際上相當具規模的生物資源保存中心。生物資源係指對人類具有實際或潛在用途或價值的遺傳資源、生物體或其部分、生物種群、或生態系統中任何其他生物組成部分。包括任何帶有遺傳訊息能夠自我複製或能在生物系統中被複製的東西,涵括真核與原核生物的多面相範疇。
1992年國際簽署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世界各國紛紛重視生物資源的保護及其衍生利益的分享,不同國際間生物資源的移轉受到重視並有規範。國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生物科技策略報告“Directorate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dustry”指出生物資源中心為推動生物技術與生物產業的支柱。建議各國成立生物資源中心 (BRC: Biological Resource Center)以因應生物多樣性與基因體學發展所帶來的挑戰。2001年美國911事件後碳疽菌所引起的恐慌,世界各國更重視生物資源的安全使用。此在在顯示生物資源保存中心在生物資源的系統化管理、國際流通與開發應用的重要性。
食品所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於1982年開始運作,原名菌種保存及研究中心(CCRC: Culture Collection and Research Center),後因應OECD的呼籲以及CCRC實質上已由微生物資源拓展至細胞資源與基因資源,而於2001年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第十三屆第五次董監事會中將「菌種保存及研究中心」改名為「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簡稱生資中心,英文簡稱BCRC (Bioresource Collection and Research Center)。
其功能與研發標的包括:(一) 多樣性生物及遺傳資源與資訊之收集、保存與提供。(二) 智慧財產權相關之生物及遺傳資源之寄存與提供。(三) 生物及遺傳資源之複核及鑑定。(四) 生物及遺傳資源之研發與應用。(五) 業界相關之技術服務或資訊服務。
生資中心主要經費來源為經濟部科專計畫,歷年計畫已持續三期獲得優良計畫獎項,績效優良。目前生資中心是經濟部產業用生物資源保存中心,也是我國政府唯一指定之專利微生物寄存場所,並為農委會的農業微生物種原庫,及國衛院的細胞庫核心設施。
2001年人類全基因體序列草圖完成,2003年更完成全基因體序列,後基因體時代來臨,「基因體學」成為二十一世紀生物科技的主流。生資中心因應國際發展趨勢,於2001年開始投入基因體學研究,並於2004年完成紅麴菌全基因體定序,儲備基因庫建構、功能基因體學、蛋白質體學與生物資訊學等研發能量,並建立系統化基因庫及遺傳資源保存與管理體係,成為兼具微生物資源、細胞資源與基因資源的保存與開發應用的全功能生物資源中心。
展望未來,生資中心以「探索生物資源,創造產業價值」為願景,期許建立以服務產業為導向,創造產業價值為目標之國際級生物資源中心,將針對台灣產業中長期需求,收集具有應用潛力的新穎性生物資源,同時研究開發使之資源化,提供各界多樣化生物資源及其衍生之生物材料與相關技術,協助台灣相關業者在此生物技術快速發展時代取得利基與競爭力。完善我國生物資源相關產業所需之周邊資源、技術及服務平台之建構,促進我國生物產業之擴大、升級與轉型,以創造產值並促進我國經濟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