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所與臺大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深化母嬰益生菌研究

財團法人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廖啓成所長與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吳明賢院長假臺大醫院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食品所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BCRC)謝松源主任、陳慶源資深研究員、黃建勳研究員、鄭傑仁副研究員,與臺大醫院陳介章醫師、吳偉愷醫師等共同參與簽約儀式。
  財團法人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以下簡稱食品所)與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以下簡稱臺大醫院)於2022年8月31日假臺大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由食品所廖啓成所長與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代表簽署,期待以整合及互補性的專業結合及團隊合作,一同就密切影響母嬰健康的「Gut-Breast Axis」議題,從精準健康角度,開展益生菌產品或微菌生物製劑的精準應用。
 
  人體微生物組學microbiome自2008年美國人類微生物組計畫以來,已為健康、醫學、藥學的知識架構帶來新的視野,並從科學研究邁入臨床應用階段,不僅促進了新創產業發展,亦帶動健康產業的升級及成長。
 
  台灣在此波熱潮中,積極投入各項研究及推動產業發展。於105年在經濟部技術處的創新前瞻計畫下,食品所生資中心(BCRC)投入「微生物組產業服務平台」的建構,之後便對產學研單位提供服務。在此基礎下,食品所自108年起,參與科技部人體微生物相研究計畫,不僅投入基礎及臨床研究,扮演從菌種分離、鑑別到功能篩選等探索階段必要之角色;亦做為產業於技術商品化過程中之技術支持者,以菌種鑑定、菌株分型、安全性評估、發酵製程、微膠囊製程等技術,協助我國益生菌產業解決各類問題。
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由食品所廖啓成所長、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代表致辭
  臺大醫療體系一直是扮演國民健康守護者的角色,持續投入研究創新,培育優秀人才。隨著人類先天基因體的解密,以及後天微生物組的探索,未來的醫療及健康,從預防到治療都將講求精準,因此臺大醫療體系目標致力於發展結合資訊科技的「智慧醫療」,強調預防的「精準健康」,以及仰賴臨床驗證的「尖端醫療」。
 
  雙方期待在結合食品所產業化研發技術以及臺大醫院臨床轉譯研究的集體智慧下,持續透過生物資源的分離保存及應用開發,支撐臺灣食品與生醫產業的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