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新知
張貼日期
2023-05-26 00:00:00.0
 
主題
腸道微生物組可能影響運動動機
 
內容大綱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周至少 150 分鐘的運動將可減少全球疾病的負擔,然而積極運動對許多人或許很容易,但有更多人卻完全沒動力去做運動。你的直覺可能激勵你運動或是促使你不做運動,近期研究顯示此動機選擇方向可能受到腸道微生物組(microbiome)的影響。腸道微生物組是生活在腸道的細菌、病毒和真菌群落,已被證明會影響心臟、腰圍、睡眠、情緒和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
2022年12月發表於《自然》期刊的研究證實,腸道微生物組會影響老鼠運動的動機和表現。研究人員利用抗生素破壞老鼠的腸道微生物組,其運動意願和身體耐力只有以前的一半。將微生物組重新植入老鼠體內,發現只有2類特定細菌:真桿菌屬(Eubacterium)和糞球菌屬(Coprococcus),可以恢復運動表現。只有腸道微生物組完好無損的老鼠,才會在運動期間和運動後產生更多的多巴胺(dopamine),而且幾種特定細菌的含量越高,大腦產生的多巴胺就越多,老鼠也跑得越快。研究確定運動會激活腸-腦通路 (gut-brain pathway) 的交流連繫。這種交流始於運動過程中,腸道細菌產生的代謝物刺激連接腸道和中腦的特殊神經,這些神經會發出信號,促使大腦釋放更多的多巴胺,可調節運動動機,鼓勵老鼠運動。
研究人員根據這些研究發現提出2種可能性,“人類運動或不運動的動機可能部分取決於腸道細菌的組成”。未來能否通過服用益生菌、改變飲食或以其他方式調整腸道細菌來提高人類對運動的興趣? “最終,可能”。但首先需要確定參與人類運動動機的腸道細菌的確切類型,這可能需要數年時間。不過,老鼠研究表明運動可能是它自己的最佳動力,意味著運動會重塑我們的腸道微生物組,而經過改造的腸道似乎可以增強我們對運動的慾望。
參考文獻
Dohnalová et. al., 2022. A microbiome-dependent gut–brain pathway regulates motivation for exercise. Nature. 612: 739–747.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5525-z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