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新知
張貼日期
2020-07-13 00:00:00.0
 
主題
Iso-alpha-acids, bitter components of beer, prevent obesity-induced cognitive decline
 
內容大綱
啤酒的苦味來自於啤酒花,用以平衡麥芽甜味外亦提供豐富的香氣。其苦味分子來源為α酸,在高溫煮沸時α-acids會進行異構化形成 Iso-α-acids 。現今精釀啤酒之國際苦度值(International Bitterness Unit, IBU)即是Iso-α-acids於啤酒內的含量(1 IBU = 1mg Iso-α-acids / 1公升啤酒)。啤酒的苦度可以從 5 IBU 到 100 IBU,人的舌頭可以感受到的苦味大約從 12 IBU 算起,而 6 IBU 以下人類則分辨不出苦味的程度。現今關於Iso-α-acids研究已愈來愈多,自肥胖、脂肪肝、纖維化等生理研究,至情緒、記憶等心理層面都與Iso-α-acids有關。本篇研究主要著力於Iso-α-acids對小鼠肥胖與認知影響。在高脂飲食(HFD)餵食8周後的小鼠中體重、血漿甘油與三酸甘油脂比正常飲食(ND)小鼠明顯提升,而有餵食Iso-α-acids隻小鼠組別其體重上升幅度較為緩慢;而 HFD之小鼠其因肥胖引起的炎症因子(如:TNF-α與IL-1)比起ND小鼠提升劇烈,而其通過Iso-α-acids給藥可以顯著抑制;並於認知試驗中發現給予Iso-α-acids之小鼠對於熟悉物之辨認時間與正常小鼠相似,而因炎症導致神經萎縮之HFD小鼠要耗費更久的時間在辨認熟悉物件上。故Iso-α-acid 具有減緩高脂飲食所造成肥胖的功能,於肥胖造成腦中海馬迴的炎症與脂質過氧化情形能被Iso-α-acid抑制,藉由攝取Iso-α-acid能改善認知行為。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