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流感合併肺炎鏈球菌感染之致病機制新發現

張貼日期


2021-11-23 00:00:00.0

主旨


A型流感合併肺炎鏈球菌感染之致病機制新發現

公告內容


肺炎鏈球菌為革蘭氏陽性雙球菌,已知莢膜種類超過90多種,通常定殖於人體上呼吸道中且帶原者無症狀,是造成細菌性腦膜炎、中耳炎、敗血症和社區性肺炎的常見致病菌。 由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的肺樣本中發現,A型流感病毒造成之肺炎在合併感染肺炎鏈球菌後,病情更加嚴重且死亡率大幅攀升。 在這篇文獻中,研究人員藉由死亡或垂死的肺上皮細胞進行分析,發現肺炎鏈球菌的表面蛋白A (Pneumococcal surface protein A; PspA)在導致雙重感染的致病機制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PspA已知是肺炎鏈球菌的致病因子之一,以往研究顯示PspA可以協助肺炎鏈球菌逃避乳鐵蛋白的抗菌作用,另外也會阻斷C-反應蛋白激活補體導致的殺菌作用。 文獻中作者展示PspA 具有粘附素之功用,對垂死的宿主細胞起作用,作者證明 PspA 與垂死宿主細胞上,向外翻轉的磷脂酰絲氨酸殘基上之glyceraldehyde-3-phosphate dehydrogenase (GAPDH) 結合,由PspA造成的粘附只針對凋亡和壞死細胞,對健康肺細胞是不會有效果。 作者使用肺炎鏈球菌野生菌株、PspA基因突變體與PspA基因回復體,證明 PspA-GAPDH 的結合,增加了肺炎鏈球菌在下呼吸道的吸附,且在肺炎鏈球菌溶血素(pneumolysin; Ply)作用下或與A型流感病毒共感染之狀況下,吸附的效果增強。 作者希望這研究結果可以應用於A型流感/肺炎鏈球菌雙重感染的治療和疫苗開發,因為以往未發現PspA作為粘附素的作用。

參考文獻:
1. Park SS, Gonzalez-Juarbe N, Riegler AN, Im H, Hale Y, Platt MP, Croney C, Briles DE and Orihuela CJ. 2021.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binds to host GAPDH on dying lung epithelial cells worsening secondary infection following influenza. Cell Rep. 35:109267.
2. Weiser JN, Ferreira DM and Paton JC. 2018.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transmission, colonization and invasion. Nat Rev Microbiol. 2018 Jun;16(6):355-367.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