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蟲之鼻”(Nematode NOSE)可應用於癌症之篩檢

張貼日期


2020-09-07 00:00:00.0

主旨


“線蟲之鼻”(Nematode NOSE)可應用於癌症之篩檢

公告內容


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2018 年我國約有五萬人死於癌症,佔總死亡人口之28%,而約有百分之九十癌症病人死於轉移癌。罹患癌症如能早期發現及治療,則可提高其治癒率。所以,開發精準癌症篩檢方法有其必要性。
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s),為最早被解碼的多細胞生物體之一。其基因組含有100MB鹼基對及20,470種蛋白質編碼基因。線蟲之神經網絡由302〜383個神經元所組成,並約含有1200種類嗅覺相關接受器的基因,其嗅覺具有很大潛力。
日本HIROTSU bioscience公司広津崇亮氏等,先前發現線蟲對癌症病患的尿液具有化學趨性,並已將此現象開發成對各種癌症診斷的技術。該公司將其所研發的癌症檢驗系統命名為“線蟲之鼻”(Nematode NOSE),當利用此系統檢查時,發現其對於癌症病患的尿具有誘引作用,而對健康者的尿,則呈現離避的行動。若與其他現有的檢測方法相較,本方法更能精確診斷出0及1期癌症的狀態。
本系統操作方式簡易,只要利用病患的一滴尿即可進行。整體評價,具有「便宜」、「簡便」 、 「高精度」、「早期發見」及「涵蓋全身」等五大特點,可作為多數癌症的初步篩檢使用。『N-NOSE』系統,目前可應用於胃、大腸、肺、乳、膵臓、肝臓等15種類的癌症之檢測。
HIROTSU bioscience,現在正與日本全國的醫療機關及大學院校等進行深入合作中。今年(2020年)1月起將該系統推動至全日本臨床研究並已將之實用化。近期擬將其相關業務推展至海外,著手研究利用基因重組的線蟲,以提高該系統的診斷層次,並開發特殊種類癌症的檢測技術。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