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殺手:認識秋行軍蟲

張貼日期


2019-08-16 00:00:00.0

 

主題


糧食殺手:認識秋行軍蟲

 

內容大綱


今年6月8日於苗栗縣通霄鎮飛牛牧場發現危害大陸18省之農作物害蟲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FAW)。秋行軍蟲亦稱草地貪夜蛾(Spodoptera frugiperda)是原生在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一種本土昆蟲,雌蛾一生可產2000顆卵、繁殖力強,從卵期到成蟲約30天,在其幼蟲階段特別能吃,如果管理不善,可能對作物造成損害,對農業傷害十分嚴重。秋行軍蟲喜歡玉米,但也啃食像是稻米、小麥、高粱、玉米、甘蔗,或是豆科的大豆、花生等上百種植物。且由於雌蛾多產卵於葉背,初期不易發現。再加上秋行軍蟲會飛的特性,也造成防疫作業上的困難,移擴散範圍相當可觀。秋行軍蟲於2016年初在非洲中部和西部地區首次被發現,隨後迅速蔓延至撒哈拉以南幾乎所有地方。由於貿易活動和秋行軍蟲的強大飛行能力,牠有可能進一步擴散。因此需協助農民有效自主管理,透過有害生物整合管理(IPM)防治,對侵害其作物系統的蟲害進行可持續性的治理。

1.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Rome. 2018.Integrated management of the Fall Armyworm on maize:A guide for Farmer Field Schools in Africa.
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_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