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地球暖化的小幫手-甲烷氧化菌

張貼日期


2023-12-25 00:00:00

主旨


減緩地球暖化的小幫手-甲烷氧化菌

公告內容


甲烷是第二大的溫室氣體,過去15年內,大氣中甲烷迅速增加,對全球暖化的影響占了30%,僅次於二氧化碳。估計超過 60% 的排放量與人為活動有關,主要來自農業、化石燃料業及廢棄物處理。40% 來自於自然環境,溼地為主要的自然來源。目前在緩解甲烷對暖化影響技術的開發大多著重於減少排放上,但並非所有的甲烷排放都可以減少,需配合去除大氣中的甲烷才能達到最佳效益。甲烷的全球暖化潛勢(global warming potential, GWP)為二氧化碳的85倍,在大氣中的壽命為12年,若能在短期內能發展出去除大氣中的甲烷的技術,對減緩地球暖化具立即性的效應。

甲烷氧化菌 (methanotroph) 可利用甲烷作為單一碳源進行生長,一般最適生長甲烷濃度在5,000 ~ 10,000 ppm。在大氣中的甲烷濃度僅有1.5 ppm,在人為排放源如垃圾掩埋場、油氣井、水稻田及厭氧消化槽等附近的空氣中,甲烷濃度為500 ppm。要將甲烷氧化菌應用在去除甲烷技術的發展上,需要先尋找到能在低濃度甲烷條件下生長良好的菌株。華盛頓大學及美國海軍官校的研究發現,”Methylotuvimicrobium buryatense” 5GB1C 相較於一般的甲烷氧化菌,可以在200 ~ 500 ppm的低甲烷濃度下消耗甲烷並快速生長,且不會產生另一種溫室氣體-一氧化二氮。這個發現為減緩甲烷對地球暖化的技術開發提供了新的方向。

參考文獻
He, L., Groom, J. D., Wilson, E. H., et al. A methanotrophic bacterium to enable methane removal for climate mitigation. 2023.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20, e2310046120.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