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基因體技術管理提案

張貼日期


2024-03-20 00:00:00

主旨


歐盟新基因體技術管理提案

公告內容


生物技術不斷創新,現有的基因改造生物管理法規已不再適用於新興生物技術產品。在各國陸續發布新的基因編輯管理法規之際,歐盟執委會指示歐洲食品安全局評估新基因體技術(New Genomic Techniques, NGTs),並研擬新的管理規範,終於歐盟執委會在2023年7月5日發布了新基因體技術管理提案。
歐盟新基因體技術管理提案僅適用於植物,並將植物分為2大類管理。第1類NGT植物視同傳統植物,上市前僅須通報主管機關,並證實符合第1類NGT植物的要求。除了第1類之外的所有其他新基因技術植物,均歸屬於第2類NGT植物,上市前須進行完整風險評估。此外,此提案強調NGT植物種子須標示,且禁止用於有機生產。
第1類NGT植物之判定主要有以下五項:
1. 取代或插入之鹼基數目須小於20鹼基(<20 nt)
2. 缺失之基因片段不限長度
3. 同源基因-不可破壞內生性基因
(1) 插入同源DNA
(2) 以同源DNA取代內生性DNA
4. 倒置基因片段
5. 已存在同源基因之特定修飾
2024年2月7日,歐洲議會針對新基因體技術提案進行投票表決,此提案獲得307名議員的支持,其中263票反對,41票棄權。接下來,歐洲執委會將與成員國進行協商立法。此外,歐洲議會也同時提出全面禁止NGT植物申請專利。然而,此議題違反現行的歐洲專利法,故歐洲議會要求歐洲專利局在2025年6月前,提交一份專利對於育種者和農民取得植物種子之影響評估報告,作為歐盟在該領域智慧財產權立法提案之依據。

參考網址:https://www.europarl.europa.eu/news/en/press-room/20240202IPR17320/new-genomic-techniques-meps-back-rules-to-support-green-transition-of-farmers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