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果皮新用途-橙皮素

張貼日期


2023-11-23 00:00:00

主旨


柑橘果皮新用途-橙皮素

公告內容


食品業在生產橘子、柳丁、檸檬、金棗等柑橘類果汁時,會製造大量的廢棄物,如橘絡、種子、果皮和膜殘留物。然而,這些廢棄物卻是橙皮素(Hesperetin)的良好來源。橙皮素不僅可賦予此些水果獨特的風味和質地,更能成為纖維和營養的寶庫。由於橙皮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和抗炎特性,因此日益成為健康和營養學專家們關注的焦點。
橙皮素屬於天然植物中的「柑橘類黃酮」,而橙皮苷是(hesperidin)橙皮素的先驅物,當橙皮苷吃進人體後,會在小腸透過細菌轉化為橙皮素,再經由血液循環輸送到全身。目前,科學界仍持續探索橙皮素對人們健康的益處,近期陽明交大研究團隊以老年野生型(WT)小鼠(19.5-23.5月齡)為實驗動物,進行為期3-6個月膳食橙皮素治療,評估橙皮素作為延緩老化的可行性。結果證實橙皮素是Cisd 2 長壽基因促進劑,晚年口服可增強老年小鼠Cisd2長壽基因表現,並延長壽命;同時亦發現橙皮素主要以Cisd2依賴性方式發揮作用,改善因老化而造成的多種身體結構及功能損傷,包括新陳代謝下降、因脂肪上升和肌肉下降而導致的身體組成變化、葡萄糖失調、與多重器官衰老。最後,在晚年接受橙皮素治療後,可恢復年輕的轉錄組模式。

參考文獻

Yeh, C, H., Shen, Z. Q., Wang, T. W., Kao, C.H., Teng, Y. C.,Yeh, T. K., Lu, C. K., and Tsai, T. F. 2022. Hesperetin promotes longevity and delays aging via activation of Cisd2 in naturally aged mice. J. Biomed Sci. 29, 53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