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穎細胞保存方法:以紙作為冷凍載體

張貼日期


2020-12-14 00:00:00.0

主旨


新穎細胞保存方法:以紙作為冷凍載體

公告內容


紐約大學目前開發出一種新的技術,該技術利用濾紙冷凍保存人類細胞,為科學家們提供了一項常規長期冷凍保存動物細胞的替代方法。 據研究人員指出,相較之下,這種新方法較舊有方法更具優勢,並且能大幅減少儲存的空間,這項新技術將可能應用於生物庫領域,為從事組織工程、藥物測試以及其他需要長期成功保存細胞的產業細胞庫和研究人員提供了新穎的保存方法。
傳統的保存方法是將細胞放在冷凍小管中,於極低的溫度(-80ºC或更低,長期保存通常為-196ºC)下其代謝活動被“凍結”,儘管這些方法有助於細胞的存活,但仍需要較大的空間來儲存大量的冷凍小管,這使得細胞在管理和運送上極具挑戰性,耗時且昂貴,所以不斷發展簡單實用的細胞冷凍保存方法非常重要。
作者說明以紙質冷凍保存細胞的平台可以在儲存過程中捲起或折疊以節省空間,並且在回收細胞時可以切成小塊。該方法節省空間,成本效益高,簡單易管理,不需要對一般的冷凍和解凍程序進行額外的微調,即可獲得與傳統方法相當數量的存活率和活細胞回收率。研究結果也顯示,與未處理的紙相比,用纖連蛋白(fibronectin)溶液處理過的紙可增加解凍後活細胞的釋出。 此外,紙張的纖維空間有助於細胞形成3D類球體結構和生長,為細胞形成球狀體提供了一個多功能的環境,並且證實了也可將預先形成的3D細胞球體有效地冷凍保存。紙質可以在冷凍保存期間作為細胞的立體屏蔽和載體,紙張的多孔性和3D纖維素的纖維網絡為細胞提供了高度保護性的環境,使其在保存過程中保持其活力和數量,簡化了細胞庫的儲存,物流和管理。

參考文獻:
Roaa Alnemari, Pavithra Sukumar, Muhammedin Deliorman, and Mohammad A. Qasaimeh. Paper-Based Cell Cryopreservation. Advanced Biosystems, 2020, 4, 1900203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dbi.201900203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