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腸道菌相的決定因子是飲食、環境或基因?

張貼日期


2020-01-17 00:00:00.0

主旨


影響腸道菌相的決定因子是飲食、環境或基因?

公告內容


科學家探索人體腸道微生物組(microbiome)之種類組成和數量,已知與人體先天性免疫反應、新陳代謝、行為特徵有密切關係,因此,腸道微生物明顯影響及支配人類的健康。
過去大多認為飲食是重要的影響因子,但一直無法用完整科學化的試驗設計來證明。例如,在2010年時,De Filippo等學者發表文章,描述因西方飲食包括高脂肪,精製碳水化合物和低纖維,導致歐洲具有高Bacteroides的豐富度,但Prevotella卻不高。另一方面,非洲人飲食中的纖維含量高而導致Prevotella菌含量很高,這菌屬中含有高纖維降解潛力。作者把原因歸在飲食的差異,但是並沒有考慮其居住環境和民族上存在很大的不同。
Khine等學者在2019年發表文章,利同兩個民族(華南漢族和馬來族)、三個城市(中國廣州,馬來西亞的檳城和吉蘭丹)當地出生之健康兒童201名,來嘗試解釋這一現象。三城市均屬熱帶氣候,靠近海邊,是食物的來源。雖然這三個城市的人口都消費中餐,但馬來西亞華人也消費當地飲食(馬來食品)和當地食材。兩馬來西亞城市的華人的比例不同,檳城是現代化城市,吉蘭丹是農村地區,馬來人和華人比例分別為41.6%/41.5% 或92.3%/3.2%,兩城市華人比例的差異,導致飲食文化也有明顯不同。
結論是華南和東南亞兒童腸道菌群的決定因素,不是生活環境條件和種族,而是飲食習慣才是主要原因。

W.W.T. Khine, Y. Zhang, G. J. Y. Goie, M.S. Wong, M. Liong, Y. Y. Lee, H. Cao & Y.K. Lee. 2019. Gut microbiome of pre-adolescent children of two ethnicities residing in three distant cities. Scientific Reports 9:7831.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