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真核生物之Fanzor基因編輯系統

張貼日期


2023-06-29 00:00:00.0

主旨


來自真核生物之Fanzor基因編輯系統

公告內容


來自原核生物的CRISPR/Cas系統,最早是細菌及古細菌針對外來遺傳物質的適應性免疫系統,近年來CRISPR/Cas系統已成功地在動物、植物及微生物中進行精準的基因編輯,而發現CRISPR/Cas9系統的科學家Emmaneulle Charpentier及Jennifer Douna也因此在2020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同樣致力於CRISPR技術開發的麻省理工學院(MIT)張鋒研究團隊,近幾年也投入在自然界中尋找CRISPR以外的基因編輯工具。
張鋒研究團隊在今(2023)年6月28日Nature期刊上,發表了一篇來自真核生物中第一個可編程之RNA引導系統之研究,研究指出,Fanzor蛋白酶可透過ωRNA的引導,將Fanzor/ωRNA複合體與特定DNA結合,並切割特定DNA位點。進一步分析Fanzor/ωRNA複合體結構,此結構與CRISPR Cas12具有相似性,但Fanzor/ω的催化區域更大,因此推測ωRNA可能也參與催化反應。
張鋒研究團隊未來將進一步設計並優化Fanzor系統,進而提高基因編輯的效率及精準度,使Fanzor系統比CRISPR/Cas系統更有機會成為人類基因編輯或傳遞治療藥物更有價值的新技術。

參考資料:
Saito, M., Xu, P., Faure, G. et al. Fanzor is a eukaryotic programmable RNA-guided endonuclease. Nature (2023).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3-06356-2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