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新知
張貼日期
2024-03-25 00:00:00.0
 
主題
抗癌新星 NK-EVs
 
內容大綱
癌症是全球非傳染性疾病死亡的第二大主因,目前,化療和放療是癌症的標準治療方法。但這些藥物和放射治療會引起大量副作用,因為它們不僅會毒殺癌細胞也會傷害健康的細胞。因此,後來發展了NK細胞及巨噬細胞等的新一代免疫療法,來實現腫瘤特異性標靶治療並降低不良反應。
癌細胞在腫瘤微環境(tumor microenvironment,TME)內會與周圍的非癌細胞相互作用,以調節腫瘤的進展和轉移。而細胞的免疫療法其進展會受到 TME 和腫瘤源細胞外囊泡(tumor-derived extracellular vesicles,TD-EVs) 聯合作用的阻礙,這會使得癌細胞的免疫原性降低。所以近年來,人們對使用免疫細胞衍生物來治療癌症的興趣日益濃厚。NK細胞衍生的細胞外囊泡(NK-EVs)就是一種深具潛力的免疫細胞衍生物。作為一種非細胞產品,NK-EVs 能夠抵抗 TME 和 TD-EVs 的影響,且動物試驗結果顯示只對腫瘤細胞顯示出明顯的細胞毒性,因此,這種新的治療方法具有巨大的臨床潛力。未來,NK-EVs 免疫療法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以提高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並提高產量、降低生產成本,從而推動其更為廣闊的臨床應用。

參考文獻:
Chan, A. M. L., Cheah, J. M., Lokanathan, Y., Ng, M. H. & Law, J. X. Natural Killer Cell-Derived Extracellular Vesicles as a Promising Immunotherapeutic Strategy for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4, 4026 (2023).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