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所農產品保鮮計畫成果獲科技部頒發2019未來科技突破獎

食品所執行科技部智慧農業專案計畫-農產品保鮮技術創新研發與系統整合,開發水果採收後保鮮的天然素材,取代傳統化學保鮮劑,可有效增加整體保存時間及保鮮能力,有助擴展外銷商機。研發成果之「啟動農產品保鮮的大未來」技術榮獲科技部「2019未來科技突破獎」,未來科技突破獎以科學突破與產業應用為兩大指標進行評選,從近600件報名作品中脫穎而出,再從88件獲獎技術中由生科司推薦、科技部部長最終評選,獲選為亮點技術,受邀於「2019未來科技展(FUTEX)」展出。「2019未來科技展(FUTEX)」於12/5-12/8在世貿一館展出,為期四天的展出期間,湧入了超過10萬名不同領域、背景的參觀人潮,透過展出研發團隊可與來自產官學等單位交流,將研究成果銜接產業需求,也可與民眾和學生交流,增加民眾對科技發展的瞭解及產業對新穎性技術應用的機會。

食品所「啟動農產品保鮮的大未來」技術,與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共同合作,食品所研究團隊透過篩選抑制病原菌潛力之黑酵母菌株,透過複合黑酵母發酵液的製備,進行香蕉及芒果炭疽病原菌之抑菌試驗;結合現有標準檢疫蒸熱流程為基礎,以柵欄技術概念導入微生物資材,降低炭疽病罹病度,取代傳統化學保鮮劑,可有效增加整體保存時間及保鮮能力。以芒果外銷至日本儲運條件為模擬標的,罹病度下降52%;導入外銷香蕉在集貨場之處理流程,加入微生物資材可降低果表罹病度90%和降低果軸罹病度39%。

技術負責人生資中心賴進此副主任表示,黑酵母保鮮資材具有天然與環保的特性,容易導入現今農產品集貨場處理流程使用。將果實浸泡於資材中,風乾後即可裝箱運輸,應用於實際產業極為簡便,不但有效延長整體保存時間,藉此提升香蕉與芒果在國際外銷或國內運銷的保鮮能力,以高品質擴大台灣水果於國內外的市場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