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資中心「微膠囊技術加速功能性食品之開發與技轉」,榮獲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項銀獎之榮譽

生資中心技術團隊代表人賴進此博士上台領獎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生資中心賴進此博士帶領的團隊以「微膠囊技術加速功能性食品之開發與技轉」榮獲臺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銀獎的肯定。臺北生技獎由臺北市政府自2004年推辦,今年邁入第16年,擁有生技界奧斯卡美譽,2019臺北生技獎續頒發「新創技術」、「國際躍進」及「技轉合作」等3大獎項,本年度共有108件來自全臺各地的參賽標的角逐,評選生技產、學、研各領域「創新價值」、「國際布局」及「產學承接」典範代表,並選出15個優秀的企業/單位獲得此獎。
生資中心技術團隊自2000年開始,在生資科專計畫中不斷累積與精進配方技術能量,並持續協助產業解決機能性食品的開發問題。全球機能性食品市場中,高營養價值及含有特殊機能性成分的產品備受重視,然而食品業者在開發相關產品時,常會面臨機能性成分物化性質如水溶解度低或易受溫度、pH值、光和氧氣等因素使得儲存安定性或生物利用性受到影響,造成其在應用上受到許多限制。本團隊為因應此趨勢,開發一系列微膠囊技術平台,將能提高產品品質,改良保健原料的特性,如提高產品分散性、延長儲存時間、增加生物可利用率,以及開發機能成份組合的多功能性產品,協助廠商開發新產品,有效應用於食品、保健食品、飼料和原料等領域,在技術創新的同時也強調與產業應用接軌,故能在業界合作上獲得亮眼的成績。
本次臺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之技術移轉的指標性廠商為:
  1. 豐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高活菌數乳酸菌以及衍生產品
    在2016-2019年度間共技術移轉授權給豐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件相關技術,經由微膠囊技術的導入,可以噴霧乾燥取代冷凍乾燥,使製程操作時間大幅縮短及節省能源消耗,有效降低生產成本,將副產物上清液回收利用以及開發乳酸菌發酵代謝物和風味成分等產品,應用於天然保鮮劑、人體營養補充和畜產養殖飼料添加物等領域,其中「富滿肽」產品,榮獲2017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富滿肽」產品利用乳酸菌發酵代謝產物回收開發液態肥料,減少工廠廢水的處理,對於農作物與高價值的精緻作物可達到收成增量或保鮮效果。
  2. 博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高安定性乳酸菌應用於飼料添加劑
    2016-2017年技術移轉博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藉由劑型設計平台導入微膠囊包覆技術,選擇適當的食品材料開發出合適乳酸菌包埋載體,提昇乳酸菌於高溫下的存活率及倉儲之耐受性、提升產品利用性,將此技術應用於一系列活力美產品開發,提高產品活菌數及機能性。
  3. 那米亞發酵股份有限公司-開發高水分散性蝦紅素原料拓展產業應用範疇
    2016年技術移轉那米亞發酵股份有限公司,透過劑型設計將蝦紅素開發為可分散於水中的微膠囊產品,可克服其不易溶於水的限制,拓展多元化產品的開發,目前已將蝦紅素微膠囊產品做為原料商品,並衍生至其他類胡蘿蔔素原料;例如:那米亞紅、那米亞黃、那米亞橙、那米亞橘和那米亞茄等類胡蘿蔔素原料之開發,有效協助那米亞發酵公司於產品外銷之布局。
  4. 豐世紀股份有限公司-以微膠囊技術開發粉態營養品
    食品所於2016-2019年度技術移轉豐世紀股份有限公司魚油微膠囊技術和營養品粉粒化技術,將初始原料進行均勻化製程處理,可以克服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因為原料粒子尺寸及密度的不同造成不均勻的困擾,開發均勻度高及流動性佳之營養品粉末沖泡包。
    本團隊以微膠囊關鍵技術,開發潛力之機能性成份原料及產品,配合產業需求,有效協助國內食品產業升級與轉型。本技術可以降低對國外進口產品之依賴,目前已協助產業投資將近11億,對國內食品生技產業發展注入更多活水。本平台技術已獲得台灣5件、大陸1件、美國2件和日本2件之專利保護,有效協助臺灣食品業者掌握核心競爭力及自主性,更能因應業者不同原料所需要的製程需求,成功協助業者進行目標產品的開發。未來食品所生資中心在業界夥伴的支持下,持續強化劑型設計技術於多元化應用,扮演產業技術服務的領頭羊,強化產業效益之擴散,期望帶領業者在全球市場上發光發熱(生資中心徐葭蓁副研究員)。
食品所廖啓成所長、生資中心朱文深主任與技術團隊合照
生資中心協助國內業者開發高值化功能性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