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決議解析及因應

張貼日期


2024-01-22 00:00:00

主旨


COP28決議解析及因應

公告內容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於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辦。會議前,聯合國公佈了「巴黎協定」後,首份全球盤點報告(Global Stocktake),宣告地球已升溫1.2℃,世紀末1.5℃界線,確定守不住。會議後,宣示幾項重大決議,包括:
1. 進行「能源系統轉型、脫離化石燃料」(transitioning away from fossil fuels in energy systems),承諾淘汰「無效率的化石燃料補貼」,
2. 2030年前將全球再生能源提升至基礎年(2022年)的三倍,每年平均能源效率提升兩倍。
3. 確定設立損失及損害基金(Loss and Damage fund),援助受氣候災難影響的發展中國家。
4. 加速減少甲烷洩漏與公路交通碳排(載具電氣化)。
台灣雖不是與會國,但COP28的決議仍將對台灣的氣候政策、能源政策和國際貿易產生劇烈影響。政府及民間都需要積極應對這些挑戰,尤其在能源轉型項目,要有更明確有效的作為,以確保在應對氣候變遷和全球經濟變化中取得良好的表現。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