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中的茶褐素具調節腸道菌群和減肥降脂功能

張貼日期


2020-03-15 00:00:00.0

主旨


普洱茶中的茶褐素具調節腸道菌群和減肥降脂功能

公告內容


普洱茶是以雲南特有的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過特殊發酵加工製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在民間已有1800多年的飲用歷史,其外形色澤褐紅,內質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沉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褐紅。普洱茶一杯大約4卡路里,普洱與一般紅茶和綠茶一樣,含有大量茶多酚 (Tea Polyphenols) 和咖啡因。《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早於1999年發表的研究亦證實,綠茶中的茶多酚和咖啡因有助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加快燃燒脂肪的速度。
最新發表期刊研究中證實了茶褐素是普洱茶中減肥降脂的有效化學成分。雲南普洱茶發酵的過程中會用到一種特定的微生物生產出茶褐素。與綠茶、紅茶等未發酵和半發酵茶相比,發酵的普洱茶含有更多的茶褐素,而這也是能降低膽固醇的關鍵成分。
研究指出茶褐素可以改善人體腸道菌群的平衡,使腸道中乳桿菌 (Lactobacillus)、芽孢桿菌 (Bacillus)、鏈球菌 (Streptococcus) 和乳酸球菌 (Lactococcus lactis) 的豐富度明顯降低,進而減低膽固醇合成和膽汁製造,間接增加脂肪的消耗,達到減脂的效果。

參考文獻
1.Huang F, Zheng X, Ma X, Jiang R, Zhou W, Zhou S, Zhang Y, Lei S, Wang S, Kuang J, Han X, Wei M, You Y, Li M, Li Y, Liang D, Liu J, Chen T, Yan C, Wei R, Rajani C, Shen C, Xie G, Bian Z, Li H, Zhao A, Jia W, Theabrownin from Pu-erh tea attenuates hypercholesterolemia via modulation of gut microbiota and bile acid metabolism, natural communications, 2019, 10, 4971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