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上具代表性之微生物可安全使用清單比較與現況

張貼日期


2019-07-22 00:00:00.0

 

主題


國際上具代表性之微生物可安全使用清單比較與現況

 

內容大綱


本文將透過國際重要之微生物安全使用清單比較與現況,說明目前最新的我國與國際之清單。除了美國的GRAS之外,國際上主要在微生物安全使用上會參考的清單,主要來自EFSA的QPS清單。另一份較少為民眾所知,是由一個成立超過百年的民間機構–IDF國際酪農聯盟–所發表的食品發酵菌種相關清單。這兩個由不同單位,對微生物安全性所發表的清單的特性,其中值得關注的如下所示:
QPS要求以strain level作為其微生物安全性評估的基準,若是無法做到清楚的鑑定者,就不符合QPS身份標準認可。但,不具有QPS身份不代表在歐洲市場不可使用!本年度更新的QPS報告中也都再三強調,其地位和適法性。由於僅有『需要在歐盟上市前進行審查的菌株產品』會列入QPS的候選清單,故有不少『不需進行上市審查的菌株產品』是直接被此清單所剔除的!由於此,今年度公開發表更新的QPS清單中也強調,『這不是一份正面表列清單』,且『適用區域僅限於歐盟』。
IDF清單所評估的,『不是』微生物菌株本身,而是微生物食品發酵庫Microbial Food Culture的安全性! 此乃基本定義上的差距!清單審查方式是透過指定文獻期刊所公開發表的科學證據進行評估,並不自行主動進行審查。然而評估的範圍就不受限於『需申請評估審查才可上市』的產品,而是更全面性,包含已經在使用或不需上市前審查的產品。
我國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亦有其特色,如:此表並不是【正面表列清單】,且僅有食品原料相關,飼料、食品添加物等,則另有其他相關文件,不列在此一覽表中;同時,本一覽表並未全數包括了釋函的資訊。經比較,近四年所公告的資料,在【微生物及其來源製取之原料】分項搜尋所得,該品項有新增三項,菇蕈類則無新增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