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蜂」– 禿鷲蜜蜂

張貼日期


2022-04-11 00:00:00.0

主旨


另類「蜂」– 禿鷲蜜蜂

公告內容


禿鷲蜜蜂是一種鮮為人知的熱帶蜜蜂,因其獨特吃腐肉的特性而得名。它的體型從 8 到 22 毫米不等,顏色為紅黑色或深棕色,胸部有幾根淡色的毛髮,是一種無刺蜜蜂。禿鷲蜜蜂具有高度發達的嗅覺可發現腐肉,和禿鷹一樣以死去的動物為食,以類似蛆蟲般由動物眼睛進入死去的軀體中,用非常強壯的下頜骨撕肉進食。

禿鷲蜜蜂會產生一種類似於蜂蜜的獨特物質。它是一種深色、厚實、粘稠的物質,具有獨特的風味,它不是含有大量糖分的甜味物質,是富含蛋白質。與一般蜜蜂不同,它們只生產巢內所需的蜂蜜,因此很難採集到禿鷲蜜蜂生產的蜂蜜。

研究發現,禿鷲蜜蜂與典型蜜蜂的腸道菌相差異很大,僅保有部分典型蜜蜂之核心微生物,另發現有乳桿菌屬、肉桿菌屬等可消化肉與發酵食物的菌種,及擁有大量嗜酸菌,形成了更酸性的腸道環境。推測這些不同的細菌是增加對腐肉消化或是為了幫助禿鷲蜜蜂免受腐肉中病原體的侵害。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