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嬰兒植入媽媽糞便微菌叢有益處?

張貼日期


2021-02-24 00:00:00.0

主旨


剖腹產嬰兒植入媽媽糞便微菌叢有益處?

公告內容


新生兒腸道微生物定殖的過程是影響往後健康的關鍵(Stiemsma and Michels, 2018)。由總體基因體學分析(Ba¨ckhed等人,2015)及菌種分析顯示,嬰兒腸道的早期定居者主要來自母體糞便菌群,以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a )和擬桿菌屬(Bacteroides)為主。然而分娩方式會影響母親將菌群傳遞給嬰兒的效率,進而改變嬰兒腸道中微生物的定殖和宿主的發育。比較自然分娩(VD)和剖腹產(CS)嬰兒的體內菌群,彼此之間存在顯著差異,CS嬰兒的腸道菌群明顯豐富度不足,原因是CS會使母親的菌群無法傳遞至嬰兒。這種差異在整個生命的最初幾年將一直持續。研究指出,CS孩子與VD孩子相比,CS孩子會增加兒童慢性炎症疾病風險,包含類風溼性關節炎、乳糜瀉、糖尿病和發炎性腸道疾病等。
腸道菌群對於兒童成長發展具有重要性,為了增加或改變CS嬰兒的腸道菌群,曾有以擦拭過母親陰道液體的毛巾或棉花棒,將其塗抹或沾在剛出生的嬰兒皮膚、口、鼻…等,但整體效果並不顯著,可能是因為陰道菌群多樣性不足,主要限於乳酸桿菌屬。目前糞便微生物移植(Fa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 FMT)多用於艱難梭菌的慢性感染治療,尚未將使用於補足CS嬰兒腸道菌群多樣性上。
Korpela等(2020)的研究關注於微菌叢植入嬰兒的安全性評估,並觀察藉由口服糞便微菌叢的可行性評估。研究共招募17名CS母親,篩選出7名母親,收取母親分娩前3週的糞便樣品進行處理,待嬰兒剖腹產後,於首次給予母乳時混入處理完成的母親糞便微菌樣品3.5-7mg(總活菌0.07-1. 6X10^7 CFU)。之後追蹤施用後3週及12週後,發現糞便中微生物組成與未施用組有明顯差異,而與VD的嬰兒有顯著相似性,且嬰兒皆未有不良反應。此項研究驗證將母親糞便移植至嬰兒,可以恢復剖腹產出生嬰兒的腸道菌群。

1. Korpela, K., Helve, O., Kolho, K. L., Saisto, T., Skogberg, K., Dikareva, E., Stefanovic, V., Salonen , A., Andersson, S. & de Vos, W. M. 2020. Maternal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in cesarean-born infants rapidly restores normal gut microbial development: A proof-of-concept study. Cell, 183(2), 324-334.
2. Stiemsma, L.T., and Michels, K.B. 2018. The role of the microbiome in the
developmental origins of health and disease. Pediatrics 141, e20172437.
3. Ba¨ ckhed, F., Roswall, J., Peng, Y., Feng, Q., Jia, H., Kovatcheva-Datchary, P.,
Li, Y., Xia, Y., Xie, H., Zhong, H., et al. 2015. Dynamics and stabilization of the
human gut microbiome during the first year of life. Cell Host Microbe 17, 690-703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