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永續性的真菌印刷電路板

張貼日期


2022-12-29 00:00:00.0

主旨


具永續性的真菌印刷電路板

公告內容


現今可穿戴式和不受限制的電子產品應用於機器人技術到醫療應用和消費電子產品等不同領域,由於電子產品更新速度加快不可避免地導致產生大量電子垃圾。單靠循環經濟和回收理念無法解決日益嚴重的垃圾危機。然而,使用永續性材料製造此類電子3C等設備仍然是一個挑戰。
奧地利約翰開普勒林茲大學研究團隊實現了真菌菌絲體表皮作為永續性電子產品的可供生物降解基質材料的加工概念,真菌菌絲體的表皮相當耐用,可替代刷電路板生產過程的塑膠,其良好柔韌性使經反覆彎曲2000次後不會在變形下造成重大材料性能損失,且熱穩定性超過250°C。透過在菌絲體表皮層吸附銅與鉻以增加金屬吸附性,再鍍金以提高導電性,之後用雷射燒蝕技術在金屬化真菌菌絲體的表皮上形成導電痕跡,最後發現其具有與傳統印刷電路板一樣具導電性,然而材質卻可被生物降解,若暴露在潮濕堆肥環境中,就會在11天內分解降至其初始質量的9.3%。

Ref: Danninger, D., Pruckner, R., Holzinger, L., Koeppe, R., & Kaltenbrunner, M. (2022). MycelioTronics: Fungal mycelium skin for sustainable electronics. Science advances, 8(45), eadd7118.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