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新知
張貼日期
2019-05-27 00:00:00.0
 
主題
日本基因編輯技術衍生產品最新管理規範
 
內容大綱
CRISPR(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的發現不僅為分子生物學創造了新的里程碑,更促進了基因編輯技術於生物育種的研發與利用。2016年美國農業部表示,基因編輯生產的蘑菇不屬於基因改造作物,將不必受到基因改造生物相關法規的管制,引發了各國對於如何管理基因編輯技術研發產物之探討。日本厚生勞動省經過數次之專家會議,並公開徵詢民眾之意見,於今年3月27日發佈了最終版的基因編輯食品監管政策,明訂未含有外源基因的基因編輯產品免於基因改造相關法規之管制,但仍須準備相關資料備查,待厚生勞動省確認符合監管標準後,即可於市場上販售。應檢附資料如下:
1.作物類型、栽培品種及名稱、使用方法/食用方法及使用目的
2.基因編輯的方法及內容
3.確認沒有新的過敏原或有毒物質的產生
4.確認產品中不存在外源基因片段
5.關於修飾的代謝途徑及改變之主要成分
含有外來基因之基因編輯食品,則須依基因改造食品相關法規審查。此項政策,不僅大幅縮短基因編輯食品上市販售的時程,更激勵了日本基因編輯技術研發者的熱情。

參考文獻
US FAS GAIN Report. Japanese Health Ministry Finalizes Genome Edited Food Policy. GAIN Report Number:JA9050
(https://gain.fas.usda.gov/Recent%20GAIN%20Publications/Japanese%20Health%20Ministry%20Finalizes%20Genome%20Edited%20Food%20Policy_Tokyo_Japan_4-12-2019.pdf)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