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新知
張貼日期
2017-06-26 00:00:00.0
 
主題
科學新發現-蠟蟲可分解塑膠袋
 
內容大綱
科學家發現蠟蟲(wax worm)可以吃掉並分解聚乙烯(polyethylene),西班牙坎達布里亞生醫與生技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medicine and Biotechnology of Cantabria)的科學家Federica Bertocchini與他在劍橋大學的同事Christopher Howe 及Paolo Bertocchini一起合作進行實驗並將成果發表在Current Biology期刊上

研究人員在塑膠袋中放置約100隻蠟蟲,40分鐘過後,袋子開始出現孔洞,經過12小時,塑料重量減少92毫克。

他們推測袋子的成分和蠟蟲的天然食物來源蜂蠟成分類似,蠟是一種聚合物,為一種天然塑料,具有和聚乙烯相似的化學結構。研究人員透過光譜分析證實塑膠中的化學鍵斷裂,且觀察到未鍵結的單體分子,即是蠟蟲將聚乙烯分解為乙二醇(ethylene glycol)的結果。

現在正在努力地將這個發現商業化,他們的目標是創造一種消除塑料廢棄物的可行方法,期待不久的未來能夠降低塑膠垃圾汙染問題。

參考文獻:Paolo Bombelli et al,2017.polyethylene bio-degradation by caterpillars of the wax moth Galleria mellonella Biology 27(8):R292-R293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