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菌種聯盟第11次年會觀察


ACM11與會者合照(ACM11大會提供)

        本中心袁國芳主任及陳玉芬管理師參加10月29-31日於韓國首爾舉辦之亞洲菌種年盟(Asian Consortium for the Conservation and Sustainable use of Microbial Resources)第11屆年會(ACM11),於大會報告本中心之發展近況,並與亞洲各菌種中心進行交流。

        生物多樣性公約架構下的名古屋議定書(The Nagoya Protocol on Access and Benefit-sharing)自今年10月12日起生效,微生物等遺傳資源之跨國移轉,有賴各國菌種中心或生物資源中心(以下通稱菌種中心)之合作,以利議定書之落實以及移轉效率之提高。為此目的,一方面,ACM提出了聯盟成員間的微生物國際交換網絡(Network of International Exchange of Microbes under ACM, NIEMA)系統之構想,與歐盟今年4月16日通過的ABS立法(Regulation (EU) No 511/2014)其中的「Registered Collection」系統,共同支援國際菌種聯盟提出的菌種移轉TRUST(Transparent User-Friendly System of Transfer)系統。另一方面,ACM架構下的亞洲菌種整合目錄ABRCN,也與國際菌種聯盟之全球菌種目錄Global Catalogue of Microorganisms (GCM)予以整合。以各洲菌種中心之區域整合為基礎之全球菌種中心合作模式逐漸成形,作為落實名古屋議定書之配套機制。

        亞洲的新興菌種中心普遍對微生物的產業利用維持相當高的興趣,與歷史悠久並具有崇高學術地位的歐洲的菌種中心有所不同,關心微生物產業應用的議題成為ACM的特色。乳酸菌更是各菌種中心常見的收集與開發重點。例如,利用乳酸菌開發美容用酵素、分析乳酸菌的抗突變活性、乳酸菌鑑定、從傳統食品分離乳酸菌。會議中本中心也報告了乳酸菌菌種鑑定及菌株鑑別的研究努力。會議期間本中心與會人員與ACM成員交換了各種合作的可能性,包括菌種鑑定及菌株鑑別的合作。 。